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修指南>>各阶段任务>>正文
 
2,培训师发展规划
2017-11-29 21:23  

例:

“培训师”发展规划

 

黄文山

 

江津区教育科学研究所

 

不少人都曾经这样问过自己:“人生之路到底该如何去走?”记得一位哲人这样说过:“走好每一步,这就是你的人生。”是啊,人生之路说长也长,因为它是你一生意义的诠释;人生之路说短也短,因为你生活过的每一天都是你的人生。每个人都在设计自己的人生,都在实现自己的梦想。有道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千真万确。对自己要做的或是将要做的事没有任何准备就是在为失败做准备!

 

一、认识自我

 

(一)自己的兴趣、爱好就自身而言,我认为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其实是比较广泛的,具体的讲自己对电脑、文学以及美术方面比较感兴趣,同时还比较关心国际国内新闻。而我的爱好也是基于这些兴趣之上的喜欢玩电脑,喜欢看书,喜欢衎电视。喜欢交朋友。

 

(二)认识自己的职业性格

 

1.性格的态度特征: 我的性格是诚实、正直,相对谦虚但不乏张狂,在做事情时认真勤奋、责任心强,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在自己的生活与同学及其他人的交往中是比较大方的,自己做事情虽然细心但还是比较马虎的。自己比较大方,喜欢交朋友。

 

2.性格的情绪特征: 我是属于那种性格比较温和的人,不爱什么发脾气,待人和善。

 

3.性格的意志特征: 我的性格在意志方面是比较果断、顽强有点倔强、坚持对一些事情不会轻易放手。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意志力控制方面做的不是很好,这或许是我的一个比较大的缺点,在对事物的预知上是属于乐观但同时有比较强的忧患意识。

 

4.性格的理智特征: 在感知注意方面,我是属于那种主动观察的类型;在想象方面,我是属于主动想象的类型,是那种发散型的类型,同时我认为自己在做事情的时候是现实主义与幻想主义的结合。

 

如果按照美国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的分析,我认为我是属于教育型的职业兴趣者,按照美国人才专家把人们的职业定位类型的五种划分方法的话,我认为我是管理型或者是讲师型的人。

 

二、教育社会环境和教育职业分析  

 

(一)教育社会环境

 

1.政策环境:当前,在科技兴国、培养创新人才、国家的 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教育承担起了培养人才的伟大社会责任,国家对教育高度重视,在政策上给予重要倾斜。

 

2.经济环境: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实施,整过国家有贫穷走向了富裕。在强大的经济实力的支撑下,国家对教育的投入每年在大幅度的增加。所有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都由大幅度的提高,老师们能安心教书,乐于教书。

 

3.社会心理环境:在老百姓心目中,“唯有读书高” 的意识几千年来一直没有改变。家长重视对小孩的培养,对教师的期待和尊重,使得教师职业在社会上有地位。

 

4.社会发展环境: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没有人可以很精准的把握它的动态,无论社会怎么发展,都需要教师,更需要掌握了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技术的优秀教师。

 

(二)职业分析

 

从教师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与人业匹配分析来看,我们国家教师团队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小学和高校任职教师数量不足,如果一但提高大学入学率,高校教师数量便会明显不足。二是心里不平衡,团队不稳定,精力不集中。如大部分很大一部分中学教师考研选择非教育专业,并把考研作为逃离中学的跳板。大学教师读更高学位的也有相当多的脱离高校,另某高就。而且大部分的教师并没有把完全的精力放在教学上。三是培训跟不上,知识难更新。就目前中国的教育发展趋势之一是终生教育。这就要求对教师不断进行培训,以便更新知识系统。近年来调查显示我国的中小学教师的主要精力在学历达标。培训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三、行业分析

 

21世纪各国科技与智力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力资源水平的竞争,进而言之,是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及其利用的角逐,而培训则是开发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为培训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石。教育培训的主角——教育培训师,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教师人数的增加,国家对高素质的教师需求的提高,培训教师的任务变得很巨大,教育培训师担负起了国家对提高教师水平的任务。

 

四、确定目标

 

第一阶段:成为“学业”型培训师。以学生为本,充分体现课改的精神。使学生整个身心投入学习活动,去经历和体验知识形成的过程,在教学中去感受学习的乐趣,去体会学习的方法。在实践中逐步成为一名培训师。

 

第二阶段:成为“事业”型培训师。在实践工作当中,成为培训师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的需要决定的,希望通过知识贡献的方式,让个人专长分享出来,从而让更多的人掌握自己独特的技能。为了让自己的技能贡献出来,就得研究自己当前所擅长的专业领域,学习自己专业技术领域的知识、技能,形成体系,以课堂的方式讲授出来。此时,自己经常无从下手,不知从何说起。往往是按部就班地讲授自己准备内容,从来不考虑学员是否接受。或者就是按照自己意愿讲授内容,不会根据不同的学员做讲授内容调整或针对性的案例举例,自己还是一成不变地讲解。

 

典型例子是通过专人制作课件,一人播放课件,另外一人宣读课件内容,一个声调,一个表情,一如既往地按照自己的方式讲授课件内容,这是典型的就事说事。不过,虽然在就事说事,效果不是很理想,但已经迈向培训师关键的一步,大胆开口说事,敢于公开说事,而且在众多人面前说事。

 

第三阶段:成为“专业”型培训师。坚持教学相长,获得自我发展。勤听平行班级老师的课,通过课堂听课,与授课者进行交流与沟通;勤质疑,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或不同观点,在共同探索中达到共同进步;从中得到真切的感受,不断完善自我,促进个人专业知识的提升,让自己与新课程同成长。

 

一位哲人说得好:“走好每一步,这就是你的人生。”是啊,人生之路既漫长又短暂,说它漫长,因为它需要我们穷尽一生的所有去走完,直到精力耗尽,油尽灯枯。说它短暂,因为梅一天过去了都不可再来。有道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为了当好一个优秀的培训师,为了给自己的梦想插上翅膀,我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了一个培训师发展规划。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