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正文
 
聚焦新课标 赋能新征程---——“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培训纪实
2023-03-19 10:52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班学员们迎来了第九天的培训学习,学习热情依旧,珍惜每一天的培训。

在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23 年3月17日上午,重庆市璧山区教师进修学院地理教研员、重庆市地理教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周成仕老师给初中地理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基于地理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策略探讨》的精彩讲座。

   

周成仕老师正在授课、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交流

周成仕老师从不同时期的大纲、课标背景下的高考题的变化引入,围绕理 解新课程标准、解读内容要求、制定教学目标、研读教材、设计教学过程、实施课堂教学、教学效果评价七大方面进行讲解。周老师列举大量的高考、中考 试题,深入浅出地分析,引导大家解读新课标的内容要求,构建知识框架体系,让大家对新课标的内容及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要认真对待地理学科,坚守地理课堂,提高教学质量,成为乐教的老师。要以新课标为依据,制定教学目标,落实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让学生学到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

3 月 17 日下午,在这花开向暖的时节里,重庆市永川区进修校地理教研员、重庆市地理教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刘龙华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聚焦地理核心素养 践行学科育人精髓——以“区域认知”为例》的精彩讲座。

      

刘龙华老师正在授课

刘龙华老师从《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 年版)》的解析入手,围绕地理科学的核心思想之一的区域认知,从地理核心素养、区域认知、构建区域认知的思维模式、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地”四个版块进行了细致入微、生动形象地剖析,列举大量区域认知方面的中考、高考真题,为学员们怎样帮助学生构建地理区域认知的思维模式作出示范,厘清思路,给大家极大的指导和启示。

国教育心理学家加涅有云:“为学习设计教学”。毋庸置疑,教学设计是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础。刘老师给学员们详尽地分享了许多地理优质课大赛的案例。每个例子都从对优质课的课标解读选题、准备过程、教学设计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其中,让人印象深刻的《高新技术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用机器人助教创设情境来凸显高新技术是整节课的亮点,教学进程详略得当。各个案例中,赛课老师们的情境教学多采用“一境到底”的方式,贯穿整个教学过程,一环扣一环,增加了地理教学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

  

在今后的教学或者优质课比赛中,学员们将运用刘老师分享的理论经验, 融合成自己的教育特色,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交流互动中,来自两江新区人和实验学校的学员王湛艺提出疑问——怎样 整合中学地理各个分区的教学内容。刘老师建议用对比和类比的方式突出各个区域的特性,如对比分析“日本的小”和“俄罗斯的大”来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对老师的综合素养要求较高,老师们应厘清课标, 整合教材内容。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今天的培训宛如夏日里清凉的山泉,涓涓流淌,沁人心脾。学员们对 2022 版课程标准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大家将整装再出发,扎实落实新课程标准的新要求,以学科素养的培养为根本,突出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结伴前行,踔厉奋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同时学员们充分利用时间在国培研修平台上学习,国培,让我们忙碌并收获着、充实着、快乐着……

 

(撰稿:国培宣传组  摄 影:  王翠红 翁文清  编辑:彭鑫   审稿: 王才军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