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学习简报>>正文
 
“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简报2023年第(2)期
2023-03-13 11:37  

“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

(初中地理)研修项目

 

2023年第(2)期

主办:第2小组                      2023310


聆听专家引领 提升信息素养

2023年3月10日上午,重庆市名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地理教研组长向颢老师给初中地理国培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初中地理课堂教学艺术》的精彩讲座。

  

(向颢老师正在讲座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向颢老师以生活场景为导入,揭示了地理学科的价值在于让学生学会从地理的视角去审视世界。首先,他阐释了课程的概念的 四个部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方法组织、学习评价,推导出其相互间的影响以及与学科理念、学科核心素养的联系。接着,向老师围绕着“初中地理课程设计”这一主题,从“找准课标核心概念,分析定义,厘清内涵和外延”、“逐字解读课标,明确教学目标,找准教学的重点难点”、“以中学学科体系立场精准解读课标,实施大单元教学”、“设置合适的情景,帮助学生沉浸融入情景,增加其体验感”、“设置具有强烈逻辑性的问题链条,实现课堂的学生生成”、“布置趣味性、体验性的创意作业,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六个方面进行详细解释,并指出要引导学生从“解释”、“阐明”、“应用”的理解层面向“洞察”、“共情”、

“自知”的更高水平发展。

过程中,向颢老师引用了大量的教学场景、课堂实例以及生活细节与学员们倾情互动向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讲述引得台下的学员们欢声阵阵,讲座气氛十分融洽。交流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向老师也与大家讨论了常规课、展示课的设计原则、中考复习课的教学方法等问题。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这次精彩的讲座,加深了学员们对于教育本质、地理学科本质的理解,也让每位学员深切体会到了地理学科教育过程中所散发出的浓厚的人文情怀和精彩的人性光辉!


3月10日下午2点,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刘睿教授和韦杰教授为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专家联合讲座。

教授的讲座《地理学进展、趋势与前沿》以我们常见的摆地摊入手,以夜间灯光遥感图、QQ同时在线得地图为例,接地气都诠释了什么是信息地理学;用我们熟悉都美颜、长腿瘦身等大量的图文信息和案例,讲述了信息地理学的兴起。以我们身边的“吃喝玩乐”“定位导航”浅显通俗地呈现了信息地理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刘睿教授正在讲座)

最后刘教授图文并茂的阐述了数字地球时代都信息地理学的新发展。刘教授“接地气”讲座,让我们中学的一线地理老师能很清楚的了解地理信息科学。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效果甚好。

韦杰教授讲授的《现代信息地理学》从概念谈起,明晰了地学、地理学、地理科学的概念及面临的挑战。以地理科学到底是什么?地理到底学什么?为引,特别强调作为中学教师应该给学生树立时间和空间的理念,把握不同尺度的区域。

韦杰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地理科学的功能、特征、使命和发展。用国内外生动的实例,诠释了地理科学的运用和发展趋势。让一线教师们系统地了解了地理科学、更见识了很多前沿研究。

韦杰教授正在讲座)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地理的飞速发展,进一步更新了教育理念,学习了地理教学方法,对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意义重大

(撰稿:韩诗  缪羽  图片:缪羽 鄢鸿  审稿:王翠红



呈报:国培项目办   校培训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

院领导      

网送:学院各行政处室部门

网发:班级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