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学习简报>>正文
 
“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简报第3期——跨越学科界线 感悟校本魅力
2023-03-13 11:51  

“国培计划(2022)”

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

 

2023年第(3)期

主办:第3小组                    2023年311日


跨越学科界线  校本魅力

2023年3月11日上午,重庆市高新区地理教研员、学科名师、骨干教师,重庆教育学会地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陈道华老师给初中地理国培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基于跨学科主题学习下的校本课程开发》的精彩讲座。

 

(陈道华老师正在讲座、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陈道华老师以柏拉图的《理想国》的洞穴隐喻讲述了“教学是要学生见到知识的本身,不是单纯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而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出培养学生用综合思维的多学科知识来解决问题的重要性,以及跨学科主题学习的“通道”作用。接着陈道华老师分别从为什么要跨学科学习,什么是跨学科主题学习,跨学科主题学习实施对学生的影响,学校如何推进跨学科主题学习,教师如何设计跨学科主题的内容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是什么,中学教师面对跨学科主题式学习应该怎么做,如何评价,以及跨学科主题式与校本课程开发间的关系等。

过程中,陈道华老师引用了大量已实践过的校本课程、课堂实例、地理研学旅行案例、逆向式的情景问题设计与学员们热情互动。最后,陈老师从校本课的结构、如何构建有特色的学校校本课程等为学员在实际操作方面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课程与课堂、课题的同等重要性,呼吁学员们向优秀的“三课”老师前进。

(撰稿:彭万容  图片:王翠红 彭万容  审稿:彭鑫  王翠红)



呈报:国培项目办   校培训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

院领导      

网送:学院各行政处室部门

网发:班级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