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学习简报>>正文
 
“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简报第4期-新理念明方向 学考题促能力
2023-03-13 12:07  

“国培计划(2022)”

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

简 报

2023年第(4)期

       主办:第4小组     2023年3月12日

   

新理念明方向 学考题促能力

锦绣春色来天地,万物复苏遍生机。为进一步提高学员的教育理论水平、教育教学能力,2023年3月12日上午,重庆市名师、重庆市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文革老师给初中地理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地理有效教学策略》的精彩讲座。

张文革老师正在授课

张文革老师从“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入手,引导学员们转变传统教育理念,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科素养等方面重点阐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策略,为大家的地理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指引了新方向。

在讲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时,张老师列举大量的研学旅行、实验教学、实践作业等案例,特别是“云旅游——从云端俯瞰华夏大地”、“盲盒搭配”、 “玩转地球”等实践作业,为学员们渲染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画面,点燃了大家的地理教学激情。在讲授如何培养学生学科素养时,列举《巴西》和《中国的矿产资源》两个课堂实例,教会大家分析、解读新课标,构建知识框架体系,

在教学活动中让学生学会用地理思维思考问题,用地理眼光认识世界。


交流互动环节,学员们踊跃提问,通过张老师的答疑解惑,大家明确了优秀学生社团、课程创新基地、校本教研基地、精品课程和工作坊的申报及创建相关事宜。你问我答,其乐融融。
 


张老师与学员交流互动

通过张老师精彩的讲解,学员们深刻领悟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就是在教学中将学生当作主要的参与者,将学生人格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作为教学目的。教师成为指导者,帮助学生寻找、组织和利用信息去解决问题,达成“授之以渔”的效果。

3月12日下午2点,重庆市渝中区中学地理教研员、重庆市骨干教师许方林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双新”背景下的初中地理教学思考——基于学考题谈地理教学》的精彩讲座。

   

许方林老师正在授课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许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非常实用的精品教学资源和平台,鼓励大家多学习,提升学科素养。许老师从新课标引入,围绕培养学生的学习理解能力、应用实践能力和迁移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列举大量的学考真题和图文并茂、精彩纷呈的教学活动案例,拓展了大家的视野,让学员们换个角度思考地理教学。  

过程中,许老师在讲授培养学生的学习理解能力时,强调要立足基础。具体可以通过指导方法提升学生的观察和记忆能力、绘制图表提升学生的比较和关联能力、案例示范提升学生的概括和归纳能力。在讲授培养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时,许老师强调要融入生活。具体可以通过设计活动来提升学生的解释和实践能力,如关于气温和降水的地理活动等。还可以巧借力,多学科融合来提升学生的计算和读图技能,如生物、地理学科关于维持生物多样性知识的融合。也可以通过猜想设问提升学生的综合与推论能力,如寻找澳大利亚的“胡焕庸线”。在讲授培养学生的迁移创新能力时,许老师强调要注重问题导向。地理教学中要创新情境,提升学生的迁移和探究的能力,如《美国》一课,以“汉堡的生产和销售”为情境,展开教学。运用地图时,要找准参照,着力使学生“会找”、“会描述”,提升学生的区域定位和分析能力。      许老师与学员交流互动还要开放设问,提升学生的评价和规划能力。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一个个案例让大家目不暇接,学员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地理教学中,将认真落实新课标要求,钻研学考题,引导学生发现生活中的地理。

(撰稿:刘颖李维 图片:郑章彦 审稿:王翠红)呈报:国培项目办 校培训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院领导网送:学院各行政处室部门网发:班级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