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学习简报>>正文
 
满把清香谁与同 人文渝景在心中_“国培计划(2022)”(初中地理)骨干班2023年第(5)期
2023-03-19 10:22  

“国培计划(2022)”

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

 

2023年第(5)期

主办:第5小组                    2023年3月13


满把清香谁与同 人文渝景在心中

阳春三月,百花芳草,2023年3月13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地旅学院刘春红副教授带领国培初中地理研修班的学员们在重庆师范大学满园的春色中开展植物相关知识的学习。

 

刘春红老师正在授课

首先,刘春红老师介绍了相关研学内容,提出此次户外研学的实践任务,使得学员们可以在随后的实践过程中学习针对性更强。随后,刘老师将课堂上的知识应用到户外大自然中,带领大家认识校园常见的植物,介绍了这些植物的名称、典型特征、生长习性等。

 

刘春红老师正在户外讲授

户外研学实践过程中,刘春红老师的解说生动形象,趣味十足。同时,学员们对此次户外实践课程内容热情高涨,在刘老师的讲解中收益颇丰,在重师富有春意的校园内度过有趣味、有意味、有韵味的早晨。

 

学员户外植物实践学习合影

下午,在班主任王老师的带领下,国培班的学员们来到了洪崖洞,近距离体会重庆特殊的地形和气候对建筑的影响,感受富有特色的巴渝文化。

全体学员洪崖洞合影

重庆洪崖洞是巴渝传统山地民居——吊脚楼,这种建筑将巴渝地区的独特地理环境和码头文化结合在了一起,添加了现代的商业元素,诞生了洪崖洞这样的以休闲旅游为龙头、以餐饮娱乐为主体、以时尚商业为补充的商业联合体。洪崖洞有独特的巴渝文化风情街,洪崖洞区域有小青瓦、古门窗、街区艺人、民俗大剧院、易卦馆、老顺兴茶楼等,蕴含了浓郁的巴渝文化风格,外来游客可在这些地方游玩观赏吊脚群楼,体会巴渝文化的特殊韵味。

傍晚,国培班学员一行到达位于长嘉汇的弹子石老街,感受老街建筑结构,触摸历史遗迹,体会其带给人们的文化气息和历史韵味,深刻体验到地理对地域文化带来的独特影响。

                           

学员抵达弹子石老街参观学习

百年前,南滨路是闻名西南的水路埠口。如今,弹子石老街原址重建,这条老街,100年前承载着文化命脉,是重庆最早开埠的地区,洋人聚集,商船往来不绝,热闹繁荣;百年之后,这儿成为重庆新的文化地标,老街景色别致有序,吸引许多游客前来体验川渝地区别具一格的特色建筑。

                           

全体学员聚餐合影

经过一整天的户外研学实践,国培班学员齐聚一堂,品味川渝特色美食,觥筹交错间大家分享一天研学所得。用餐过后,学员们一起返回长嘉汇欣赏城市夜景。

                           

学员拍摄重庆夜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通过此次重师校园植物学习及“洪崖洞-弹子石”户外研学,国培班的学员更加深刻的学习到地理环境对地域生态系统及城市人文景观塑造带来的深远影响。其理念应用于地理教学中,将会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

(撰稿:郭馨  图片:何浩英 郭馨 王湛艺  审稿:王翠红)



呈报:国培项目办   校培训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

院领导      

网送:学院各行政处室部门

网发:班级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