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学习简报>>正文
 
论文课题写作 促进专业成长——“国培计划(2022)”(初中地理)骨干班2023年第(6)期
2023-03-19 10:24  

“国培计划(2022)”

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

 

2023年第(6)期

主办:第1小组                    2023314


论文课题写作  促进专业成长

 

2023年3月14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常务副主编,陈浮编审给初中地理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中学地理教研论文写作误区和案例分析》的精彩讲座。

陈浮编审正在讲座与学员们互动交流)

陈老师的讲座编审的视角首先让我们明确论文写作一定要注创新性。接着他从正反两方面案例在题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论证方法等论文必备要素和关键环节的论文结构布局中既指出了他在论文审编工作中发现的论文存在的问题又给出了合理的建议。最后陈老师还介绍了在正文写作时要注意使用比较、演绎和归纳等论证方法作为论据论证自己的核心观点。

陈老师用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编审经验,幽默诙谐的语言,全面深入地分析了高质量的教育科研论文的结构布局、写作技巧注意事项,从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帮助我们认识到各种论文写作中的误区,他的指导将会让我们在以后的论文写作实践中少走许多弯路。

陈老师的指导让我们对论文的写作多了几分底气和从容,少了些许畏惧和恐慌,相信有了陈老师的助力,我们在今后的论文写作中会目的更明确、思路更清晰、论文结构布局更完善,让我们的论文更加符合科学性严谨性、理论性和规性的选文特点。

下午2点30分,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教育部基础教育专家库专家,教育部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省市高考专家组成员,昆明市地理学会理事长孙青老师为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怎样进行小课题研究》的讲座。

孙青专家正在讲座学员们答疑解惑

孙老师用幽默的语言、典型的案例、睿智的思维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做小课题是我们提升教学的重要抓手,重视课题研究也能保证学科教学高效完成。本场讲座孙老师从什么是小课题、小课题研究的特点、小课题研究的方法步骤、小课题选题视角等方面引导我们对做课题研究有了基本的认识。孙老师的讲座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时与学生及家长斗智斗勇的故事,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从她成功的经验中我们深受感染,体会到了当老师无限的乐趣,极大地激发了我们从教的热情和信心。

今天通过学习两位老师的讲座,我们的收获颇丰。要想当一名好老师,第一要能把学生教会,第二要不断促使自己的专业成长,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整理出来形成自己的教育日志,要能做会想善思考。不断提升自己,才会有长足的发展。

(撰稿:苗瀚文 胡小琴 图片:李念 胡小琴 审稿:王翠红


呈报:国培项目办   校培训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院领导      

网送:学院各行政处室部门

网发:班级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