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学习简报>>正文
 
交流指导促成长 知心解惑话未来——“国培计划(2022)”(初中地理)骨干班2023年第(8)期
2023-03-19 10:32  

国培计划(2022

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

2023年第(8)期

主办:第3小组 2023316

交流指导促成长  知心解惑话未来

316日上午1030分,在学院领导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国培计划(初中地理)研修班学员与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师范本科生在弘德楼12506教室协力开展了一次“微课堂:辐射引领本科课堂”活动。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倾听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2021级地理科学师范2班的吴小芬、刘秦宇、张浩发三位同学分别为在场学生和国培班的学员们献上《俄罗斯——自然环境》《热带气候类型》《地球公转与四季》三节微课。

吴小芬同学展示课《俄罗斯——自然环境》

刘秦宇同学展示课《热带气候类型》

张浩发同学演示地球公转运动

三位同学展现了重师学子追求上进、乐观积极的精神风貌。三堂微课均准备充分、内容详实、理念到位,虽尚有不足明,但反映出新课改强调的情景教学、培养地理核心素养的理念已经深入学子们的心中,折射出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在日常的师范生培养中理念先进、学风踏实,切实地为社会培养着优秀的地理人。

活动第二个环节是国培班教师对三堂微课进行点评。点评老师分别是重庆市第一中学的李中山老师、重庆市大足龙西中学的陈小静老师、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的肖文滔老师,最后由重庆市第一中学校的宋艳艳老师做点评总结。几位一线教师从板书设计、课件优化制作、重难点知识突破、优化课程组织思路与课堂呈现形式等方面对三堂微课进行点评,评价客观中肯,措施适用。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李中山老师点评

重庆市大足区龙西中学陈小静老师点评

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肖文滔老师点评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宋艳艳老师总结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由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何太蓉教授站在教学论的高度作总结发言,立意高远,耐人深思,值得一线教师与青年后备教师深刻学习。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何太蓉教授

本次活动促进了成熟教师与后辈教师交流,推动地理教师青黄相接、前后相继,起到了一线教师深入本科为同学们提供课堂经验的作用,达到了辐射引领本科课堂的初心。

316日下午1430分,由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组织的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微论坛”在致用楼学院547室举行。论坛主要探讨了三个方面内容:一、区县中学缺乏专业地理教师和本科生就业不对称现象二、如何提高中学地理教师和本科生地理实验(实践)能力;三、搭建高校与中学教学联动平台。熊宇书记从教师发展成长的角度,倡议高校与中学在见习、研学、科研方面互动实现双赢,国培班学员肖文韬老师、李旭老师、周莉老师等教师表达了对提高师范生教学素养、责任感的培养的一些建议,以及非地理教师如何提高专业素养的困惑,并对“优师计划”大一新生提高教学水平进行现场解惑。此次论坛促进了高校与一线教师关于地理教师专业发展与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反馈交流。

熊宇书记发表讲话

肖文涛老师发言

李旭老师发言

周莉老师发言

论坛结束后,国培班(初中地理)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对政府工作报告、李总理答记者问的学习。

(撰稿:肖文韬 詹晓萍 图片:晏亚玲 杨清雁 审稿:王翠红)

呈报:国培项目办 校培训学院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 院领导

网送:学院各行政处室部门

网发:班级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