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修指南>>学习指南>>正文
 
九、返岗实践研修阶段实施方案
2017-11-28 19:48  

 

重庆市“国培计划”(2016

 

——中西部项目教师培训团队置换脱产研修

 

初中地理)返岗实践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高农村教师素质”要求为指导,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围绕“中西部项目”实施的具体要求,以区县初中地理教师专业成长为现实背景,以提高初中地理骨干教师的课堂教学执教能力、培训能力、专业引领能力为重点,设计区县初中地理骨干教师返岗实践研修工作。

 

二、返岗实践目标

 

返岗实践研修是研修者将培训期间学到的专业理论、课程与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技能、培训能力运用于实际,并与学校地区同行进行共享交流。具体目标如下:

 

1、升华理论学习理念

 

研修者将理论学习、影子示范的内容不断吸收内化、反省提高,进一步提升研修者的师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并达到研修者理念的升华。

 

2、强化课堂教学能力

 

把握国内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动态和发展趋势,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紧跟历史潮流,深刻理解、掌握、运用地理教育的基本规律,从整体上把握初中地理新课程标准,系统领会初中地理学科教材体系和编写意图,掌握并有效应用新课程理念下的初中地理学科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提高骨干教师的学科专业素养,增强解决地理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3、提升地理学科素养和研究能力

 

了解初中地理学科教育发展前沿与教育创新理念,增强教育科学理论素养和学科专业意识,掌握课堂教学理论、方法和诊断技术;从实际情况出发,发现、提出、研究地理教学中的问题,积极展开教育教学改革,承担地理实验课题和专题研究。

 

4、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

 

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实践和课件制作等方面的学习和实践训练,进一步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特别是要通过现代教育技术理念的树立与运用,形成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新技术、新技能引领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方法。

 

5、引领区县教师培训及校本培训的能力

 

把研修者引领区县教师培训及校本培训的能力建立在懂教育规律,会教学管理,能带领学科团队,以及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功的条件上,帮助研修者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策划、组织及活动等途径,提升引领区县教师培训及校本培训能力。

 

6、在本地区和本学校能起到示范和辐射作用

 

通过实践研修,让学员将集中研修、影子研修阶段的所学、所思、所感带到所在地区或学校并进行实践,带动当地教师进行初中地理教育教学改革,起到示范、引领、辐射的作用,促进初中地理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三、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612 1日—20161230

 

地点:学员任职学校和学区

 

四、研修内容

 

1、教育教学实践

 

①在当地教研室主持下,在本学区或本校上一堂汇报示范课,并进行教学反思。(有条件的学校可全程录像)(上交教案、课件、教学反思、照片等资料)

 

②在本校地理教研组(年级组)组织一次教研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全程录像)(上交教研活动方案、照片等资料)

 

③在学区或本校地理教研组(年级组)做一次专题报告,内容为国培所见、所闻、所思等。(上交报告文稿)

 

2、自学研修

 

积极主动进行网络研修,阅读网络平台提供的教育理论学习资料。

 

3、回岗指导结束时要上交的材料

 

①汇报课的详细教案、课件,学校领导、老师的点评以及课后教学反思(见附表)。

 

②在本校地理教研组(年级组)组织的教研活动方案、照片等资料。

 

③在学区或本校地理教研组(年级组)所做的专题报告(电子文档)。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