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修指南>>各阶段任务>>正文
 
1,初中地理教学设计
2017-11-29 21:20  

初中地理教学设计:例

 

【重庆市2016年初中地理国培教学设计作业】

 

高一年级必修II第二章第三节

 

《城市化过程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江津区教育科学研究所黄文山

 

一、设计特设:

 

高中地理要求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学习出发,构建适应社会生产生活需要的课程,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突出地理学科的应用价值。本节课采用激疑导趣——设疑导读——启思乐动——概括升华的四个过程,引导学生从感性——理性——实践——感性的思维转换过程,完成教学。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探究式课堂教学形式,注重学生在课堂教学前利用课外时间,小组合作多途径(社会实践实地考察活动、网络查阅活动等)去为本课内容丰富材料,也充分体现了地理知识的有用性和实践性。

 

⑴鼓励学生自发组建探究小组,在本节课前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寻找学校所在城市存在的环境问题,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们自己去发现问题,用照片拍摄下来。

 

⑵教学的引入:各探究小组的代表用多媒体来展示探究的成果——面对照片进行描述,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⑶对教材中的一个开放性问题“从农村移栽大树到城里的利弊”,采用男女对抗辩论赛的形式来解决这一难点问题,带动全班学习地理的热情。

 

二、教学策略与手段

 

⒈学生情景展示教学法:通过课前发动5名居住在学校所在城市的学生,利用周末的时间,用相机拍摄出该城市在环境方面的丑陋之处,将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带到课堂上用多媒体来展示,以此展现情景,并请拍摄者来介绍当时拍摄的城市环境情况。这种方式非常能调动全班学生的学习热情,对于参与展示学生既能培养语言表达能力,也有种自豪感。

 

⒉男女对抗辩论赛法:对于学习中具有开放性的问题,也是课本中出现的难点问题,通过辩论活动,能培养学生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对辩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敏捷的思维能力的培养效果非常好,还能培养辩手的资料查阅与收集整理能力和辩手的团队合作精神,也能带动全班学习地理的热情。

 

⒊小组合作学习法:针对课堂上辩论活动中辩手们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再通全班以小组为单位合作讨论来找出最佳答案。这种方式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又能培养学生竞争意识,提高参与各种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

 

总之,通过教法选择和学法指导,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三维目标,在活动中归纳知识,在参与中培养能力,在合作中学会学习。

 

三、课前准备

 

⒈摄影小组需要利用周末的时间,到学校所在的城市寻找众多环境问题,并且用相机拍摄下来,制作成多媒体幻灯片,还要准备好每幅图片的解说词。

 

⒉辩手需要在课前一天得到辩论题目,发挥团队精神,分工合作,积极通过网络、课本、家长、同学的帮助,多途径为本方辩题寻找丰富有力的素材。

 

⒊确定辩论的评委成员和记分员,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准备好评选打分册。

 

⒋教师自制多媒体课件(包括相关视频和音乐素材)

 

四、教学及活动过程

 

【激疑导趣——情景展示】(课堂时间:5分钟)

 

通过课前发动5个居住在学校所在城市的学生,利用周末的时间,用相机拍摄出该城市在环境方面的丑陋之处,将具有代表性的照片带到课堂上用多媒体来展示,以此展现情景,并请拍摄者来介绍当时拍摄的城市环境情况。

 

教学手段、设计意图:情境教学法。通过学生的照片情境再现,以此导入城市化过程中所出现的环境问题,课堂一片活跃、快乐的气氛,让学生带着兴趣带着问题进入课堂。

 

 

 

【设疑导读——合作探讨】15分钟

 

通过刚才的照片展示和同学的情景介绍,请同学们合作讨论总结出城市化过程中会有哪些环境问题,分析各种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危害?然后老师做一总结和补充。

 

城市环境问题

产生的原因

带来的危害

大气污染

工厂、生活中矿物燃料的燃烧和汽车尾气的排放、建筑尘埃等

①酸雨对建筑物和各种设备造成腐蚀;②光化学烟雾会引起能见度降低,还会刺激眼睛、呼吸道,损害动、植物的健康;③会影响到全球气候的变化。

水污染

城市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

影响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产业活动,危及身体健康。

固体废弃物污染

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

①占用城市用地;②对城市大气、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③疾病传播源;④危险废物和放射性废物对人类健康也构成严重的威胁。

噪音污染

交通、建筑、工业、城市基础设施、生活噪音等

①影响人们休息,降低工作效率;②损伤听觉,会引发耳聋,诱发疾病;③影响仪器设备的正常工作。

光污染

玻璃、铝合金等对于光线具有比较强的反射作用;城市灯光使用不当

①影响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②影响城市景观。

电磁波污染

生产、生活电器

①危及居民健康;②影响到城市的邮电通讯、信息传播、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

交通拥堵

城市交通设施差,汽车数量的猛增,人口素质差

①交通事故增多;②大气、噪音污染增多。

住房紧张

人口猛增、经济落后、房价高

①棚户屋条件差,影响城市的环境;②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

绿地少

人口猛增,建筑密集,人为砍树

①增加CO2含量,增加全球温室效应。②增加尘埃量,危害人体健康。

 

设计意图:教育心理学上认为,在上课后第5分钟到第20分钟之间,这一段应该是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我注意到学生这一心理特征,此时便围绕教学重点,抓住教学时机,在一节课的前20分钟,设置了学生照片展示这一个教学高潮,以便利用学生注意力比较集中的特点,顺利的完成教学重点,使学生愉快地接受地理知识。

 

【启思乐动——男女辩论赛】5分钟

 

由教师提供江津城市普遍移栽大树的照片,提出辩论的问题:

 

男方(3名队员):将大树从农村移栽的城市,这一做法是合理的。

 

女方(3名队员):将大树从农村移栽的城市,这一做法不合理。

 

经过正反方的阐明观点——自由辩论——总结观点三个环节。同学们将清晰、全面地知道了移栽大树的利与弊。

【合作探讨、教师评价和总结】5分钟

合作讨论:解决城市快速绿化的科学办法。教师做补充和总结。

 

设计意图:教育心理学上指出,由于中学生注意力的稳定并不很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我注意到学生这一心理特征,此时便围绕教学难点,抓住教学时机,在一节课的后20分钟,设置辩论赛活动来掀起第二个教学高潮,来引起学生感情上的共鸣,激起思想上的唤醒,使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求索,希望能够再次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愉快地接受地理知识。

 

针对辩论中辩手共同提出的一个问题,抓住这一亮点,及时向广大同学求助答案,通过小组讨论、小组活动,培养学生的互动能力,使学生学会合作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地理实践能力。

 

通过教师对辩手选手和和合作讨论积极的小组队员的及时表扬和评价,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积极参与地理课堂活动的热情,积极思考、创新,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概括升华——保护环境动画视频材料的播放5分钟“环保每一天,行动在身边”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们非常喜爱的中国影视明星们的倡导,对环境保护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

 

情感升华——合唱“深情拥抱好母亲”3分钟

 

设计意图:在美丽的江津风景视频画面中,在优美的歌声中,结束本节新课。用音乐、用艺术来深深打动学生幼小的心灵,唤起学生强烈的热爱家乡的情感,激发学生努力学习本领,为将来建设家乡做出更多的贡献。

 

五、作业设计

 

为了进一步巩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拓宽学生的思维能力,设计一个开放性题目:以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为单位,利用周末的时间,对家乡所在城(镇)进行实地考察,完成“对城(镇)存在的环境问题调查报告”,布置给学习小组作为课后研究性学习成果。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