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培"地理教师研修
 首页 | 培训动态 | 研修指南 | 研修展示 | 培训师资 | 学员风采 | 研修资源 | 下载中心 | test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动态>>正文
 
视听盛宴进行 思想火花绽放——“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项目进行时
2023-03-17 16:11  

               

 

在这百花争艳的三月,惠风和畅,细柳微斜。“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班学员们已经开启了一周多的国培学习。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给学员们带来的一场场视听盛宴。

2023年3月14日上午,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常务副主编——陈浮编审,给初中地理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中学地理教研论文写作误区和案例分析》的精彩讲座。

  

陈浮编审讲座现场

陈老师用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编审经验,幽默诙谐的语言,全面深入地分析了高质量的教育科研论文的结构布局、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从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帮助学员们认识到各种论文写作中的误区,保证论文的科学性、严谨性、理论性和规范性的选文特点。

3月14日下午,全国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教育部基础教育专家库专家、教育部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省市高考专家组成员、昆明市地理学会理事长孙青老师为国培班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怎样进行小课题研究》的讲座。

(孙青专家正在讲座、给学员们答疑解惑)

本场讲座孙老师从什么是小课题、小课题研究的特点、小课题研究的方法步骤、小课题选题视角等方面,全方面指导学员们做好课题研究。

3月15日上午,迎来《地理教育》主编、重庆师范大学地旅学院杨娅娜副教授带来基于课标的地理情境教学再思考讲座。

 

杨娅娜副教授授课现场

杨娅娜副教授从课标及课程内容出发,说明了为什么要情境教学。具体阐述了情境教学内涵,让培训学员真正理解了情境教学的本质,从理论和实例说明了情境教学的作用及意义。对现在情境教学存在的现象与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剖析,并给出了对应的解决策略,让学员们懂得了如何进行情境教学,如何让情境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提升。

国培班两名国培班学员,来自鲁能巴蜀中学的王翠红老师、两江人和实验学校王湛艺老师做情境教学案例的分享。

 

王翠红和王湛艺老师分享优秀教学设计

15日下午——16日上午迎来了学员们风采展示,与重师学子们面对面微课堂的交流学习。该论坛交流活动推动地理教师们的相互进步,达到了辐射引领本科课堂的宗旨。

 

部分活动现场

16日下午,全体学院领导老师们莅临学员学习现场,开展“地理科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的微论坛交流活动。论坛主要探讨了三个方面内容:1.区县中学缺乏专业地理教师和本科生就业不对称现象;2.如何提高中学地理教师和本科生地理实验(实践)能力;3.搭建高校与中学教学联动平台。熊宇书记从教师发展成长的角度,倡议高校与中学在见习、研学、科研方面互动实现双赢,国培班学员肖文韬老师、李旭老师、周莉老师等教师表达了对提高师范生教学素养、责任感的培养的一些建议,以及非地理教师如何提高专业素养的困惑,并对“优师计划”大一新生提高教学水平进行现场解惑。此次论坛促进了高校与一线教师关于地理教师专业发展与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反馈交流。

 

熊宇书记发表讲话

 

地科院系主任高鑫主持现场

 

微论坛讨论现场

 

部分国培班学员发言

培训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国培计划(2022)”——重庆市区县级骨干教师培训(初中地理)研修班学员们将继续怀揣着对学科发展和专业进步的殷切期待,保持高度热情迎来接下来的思想碰撞盛宴。

撰稿人:国培宣传组  摄影:国培班学员 审稿人:王才军



关闭窗口
 
国家地理
重庆师范大学
重师地理与旅游学院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电话:023-65362853  邮编:401331